2010年9月8日星期三

《A.I.N.Y.》細評-林欣彤(MAG)震撼演繹

















前幾天有網民提出要求,希望竹先生寫一篇關於林欣彤(MAG)唱《A.I.N.Y.》的評論文。
MAG的演唱片段竹先生其實早已看過,確實很驚人。


當然,也有弊端。






我們先重溫一下當晚MAG演唱的片段。







這首歌,不得不說,難度真的非常高。
第一,這首歌要求的是全音域的發揮,高音能高到假音的部份,低音則非常低。
第二,它很著重感覺和氛圍的凝造。
第三,它的感情層次很分明,到高潮的時候可以叫人無保留地爆發。
第四,它要求歌手能夠投入,是完全投入,甚至將自己代入在這首歌裡面,才能唱出應有的感情。


另外,我們再來基本地了解一下《A.I.N.Y.》的意思。
“A.I.N.Y.”,是“Although I Need You”的縮寫;也是普通話“愛你”的拼音(ai=愛,ny=ni=你)。


都了解過後,我們正式進入評論的部份。


基本上,MAG在A段的凝造很好,其實A段想要表現歌詞所寫“格外的寂靜”,同時又要把握在A段的時間裡吸引所有人,同時令自己投入。
到了B段的部份,MAG在高音和假音位的發揮都很自如,這已經是超過竹先生所預期的表現。MAG也開始借助身體語言的幫助去發揮感情,這個時候的MAG,仍然只是個失戀後的悲慘少女,哭了幾晚。


到了“回憶 對你最後的回憶”開始,MAG突然轉變成為一個過度哀傷的癲女(恕我咁形容佢,MAG的粉絲們),然後展現出很有穩定性的低音。但這個部份最吸引竹先生的,是她那雙凌厲的眼神,繼而一步一步走向觀眾。那個就是一個很好的身體語言和感情發揮。這樣走向觀眾,代表佢已經成為一個很想得到對方的人,而方法是:不擇手段。而每當這個失戀的癲女想到自己的曾經時,就只有大聲呼喊,聲嘶力竭地狂呼。


大家不要輕看那兩聲呼喊,那就是整首歌的精髓。
MAG把整首歌的氛圍和情緒帶到高潮,然後在留有餘韻之後作一個結尾。


可是我不覺得這個是MAG一次完美的表演。
第一,其實她的咬字並不太好,竹先生第一次聽的時候沒有字幕,就就9成不知道她在唱甚麼。
第二,雖然說MAG的聲音控制有進步,但還是有部份仍然困在自己身體裡面,這方面其實仍然需要練習。仔細一點聽,很多聲音都困在頭部的共鳴。


當然整體來說,竹先生可以總結,要贏林欣彤,暫時來說是一件很困難的事。


最後,不得不提,Miss Chan Chan跟倫永亮那個一致的動作,真的笑死人...

3 則留言:

  1. 寫得非常好的評語!!我只想補充幾點:
    1. "A.I.N.Y."解作“Although I Love You”雖然亦可成理,但其實GEM的原意是“Although I Need You”,你不妨上GEM的BLOG看看她介紹這首歌:
    http://hk.myblog.yahoo.com/gem_tang/article?mid=52849
    2. "MAG突然轉變成為一個過度哀傷的癲女(恕我咁形容佢,MAG的粉絲們)"
    竹先生實在太過客氣了,你的形容真的相當貼切,MAG真的入哂戲!!
    3. "Miss Chan Chan跟倫永亮那個一致的動作,真的笑死人..."
    還有末段爆位鏡頭影著趙增熹唸唸有詞,我看他口型像是跟著MAG嗌"YEAH~"似的,這個也笑死人XD。能令聽者跟著歌者一起唱,MAG真的很成功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感謝支持和提醒。錯誤已修改。
    祝MAG在決賽摘下冠軍寶座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1. 音樂人嘉琳這篇評論也很有意思,將唱歌提升至另一層次:為何要唱一首歌(這問題看似簡單但其實很深奧!):
    http://orientaldaily.on.cc/cnt/lifestyle/20100909/00327_001.html
    流浪貓之歌:為何要唱一首歌

    很久沒有那麼興奮,因為在電視看到Mag Lam《A.I.N.Y.》。這位妹妹,我真不知怎說,她唱歌之感人,跟我聽完憶蓮唱Live之後的感覺一樣,不禁要感謝音樂。

    或許人大了,自從憶蓮之後,我總覺一蟹不如一蟹。我試過叫自己打開心扉,新派的容祖兒、何韻詩都好,G.E.M.也很不錯,但講到感動,怎樣也覺得憶蓮還是十戰十勝。但看了Mag Lam之後,新一代的感動,我終於明白。

    就說也是年輕極的G.E.M.,唱功一流,樣子可愛,但或許真的太年輕,她唱的愛,跟我經歷的愛總覺有點距離。我起初以為是題材的落差,但看了Mag Lam唱,我才知道是唱法的落差。

    唱《A.I.N.Y.》,是需要很大的爆炸力。G.E.M.的爆炸力十足,氣量和氣度都成正比,但總覺有點輕佻,或許她真的年輕,再恨都好,還是大無畏。但Mag設定卻是仇恨和崩潰之間,也帶點沉溺,聽來層次不一定高,但又真的比較豐富。聽有Vocal的歌,我就最愛聽如次層次的鋪排。

    如Miss Chan Chan所講,就算唱得再有缺失也好,這種內心層次的表達,就是最高的學問。那不單是參透為誰來唱一首歌,更加是為何要唱一首歌。找到為何要唱一首歌的意義,就不難打動人心了。

    聽到Mag Lam,還是如豹哥說,我們樂壇有希望了。唱得勁不勁已不是重點,重點是她讓我再一次感謝音樂,明白為何要唱一首歌。

    音樂人
    嘉琳

    2. MAG於後天的巨聲2決賽(TVB JADE於21:00-23:30現場直播)第一個環節將選唱KELLY CLARKSON的《A MOMENT LIKE THIS》(巨聲1亞軍何紫慧唱過),你認為這首歌適合她唱嗎?

    回覆刪除

你的回覆是給竹先生最大的寫作動力!